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规章制度  党校工作  光 荣 榜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三严三实>>正文
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2015-12-07 09:12   审核人: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按照《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高教组2015135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好我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会议主题

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二、会前准备

1.继续深入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纪律规定,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紧扣践行“三严三实”,着重听取党员、群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不严不实”问题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和建议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要谈话。要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深查细找,认真梳理;要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进行认真剖析,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具体措施,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发言提纲。

三、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主要领导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落实情况,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

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都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相互批评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用事例说话,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不搞无原则纷争。自我评判和相互批评都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四、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立纪

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已经形成的整改清单进行再梳理。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五、相关要求

    1.召开时间。校领导班子和各处级领导班子均在2016年1月15前完成。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一周将安排方案(时间、地点、人员)报党委组织部,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由党委办公室和党委组织部负责制定。

2.主要程序。

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由校党委书记召集并主持,各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由基层党委主要负责人召集并主持。一是通报本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和准备情况;二是与班子成员开展对照检查发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总结梳理问题清单,为继续整改落实和立规立纪打好基础。

各党支部要参照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委成员除参加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外,还要参加一次联系点或分管部门的民主生活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还需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5127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Last modified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139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