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规章制度  党校工作  光 荣 榜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好2020年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
2020-05-15 10:49   审核人:

关于开展好2020年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2020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开展高质量的组织生活,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政治功能的重要经验,是增强党员能力素质、激发党员奋不顾身投身事业发展的管用方法。为集中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现将2020年党支部组织生活要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为重点,聚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进一步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进步,为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能力,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思想力量。

二、主要专题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安排,本年度提出以下 6个专题,指导党支部开展好组织生活。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带头深学细悟讲话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机结合起来,及时研究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具体学习内容。要加强教育培训,推动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用好延安精神这个宝贵财富,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要学习和发扬“西迁精神”,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激励引导广大知识分子砥砺家国情怀、勇攀科学高峰,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2.坚守初心使命。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邀请先进模范党员讲党课、作报告。党员要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上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检视的问题,提高深化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教工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按照列出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做好整改落实。学生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把个人成长目标、就业选择、职业规划结合起来,列出个人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能力本领等方面的差距,提出爱国奋斗的计划并推动落实。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学习资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

3.在疫情防控、复工复学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教育党员坚守岗位、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党员落实好《西安工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校、院、班校内三级防控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师生安全。教工党支部要抢回因疫情耽搁的时间,积极争取各种任务和条件,完成好年度工作任务。学生党支部要教育帮助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适应线上教学,更多地自学专业知识。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

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

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学校《西安工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等文件。  

4.夯实中心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深化综合改革。紧紧围绕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持续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整体工作思路,组织教工党员对标分解2020年党政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提出工作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好年度工作要点。组织教工党员贯彻落实好校党委统一部署,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深化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围绕持续推进深化综合改革第二阶段重点工作,着力推进第三阶段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继续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育,持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有效提升科研工作动能,加强军民融合工程建设等六项重点任务,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查找深改过程中的新问题。机关和后勤保障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照管理体制改革要求,紧扣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优化学校制度体系,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工作水平。教学单位党支部要紧扣“一院一策”,细化职责,积极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研讨“十四五”规划。组织党员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盘点得失消长,为“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管理、教学、学生党支部要根据岗位特点,广泛调研,学习经验,理清发展思路,科学谋篇布局,提出建议意见。

学习资料:《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年度工作布置会上书记、校长讲话,《西安工业大学关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西安工业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书记、校长在深化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西安工业大学“十三五”规划纲要》

5.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到党建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提高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创新。要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做好优秀分子的党员发展工作。教师党支部落实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重研讨在教书育人、文化建设、绩效考核、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机制。管理服务单位党支部要着重研讨作风改进、纪律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机制。学生党支部要着重研讨在家国情怀培养、学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机制。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组织部 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中共中央 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6.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要重点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全年部署、中心任务推进、重要节点安排等,谋划2020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要结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心关爱一线工作者、疫区师生,敢于担当作为等内容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围绕提升综合素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分享个人读书心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教师党支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集中研讨落实“课程思政”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教师乐教善教;围绕提高科研水平,组织开展学科交叉学术交流活动,研讨提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增长点和具体举措管理服务单位党支部围绕提升质量效能,“党员先锋岗”表率作用,教育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学生党支部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科技、文化、体育、劳动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工作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工作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委员除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外,要参加本单位其他党支部组织生活,具体安排由各基层党组织确定组织生活要按照规定认真做好记录,不得硬性规定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把握进展情况,履行指导、检查、监督职责每月检查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党委组织部

2020年5月8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Last modified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139  邮编:710021